FANDOM

詹雅菁(Joy Chan,1975年4月13日-)為台灣女性配音員。

簡介

英氣與甜美的融合聲線屬于高音類型,常飾演小男生、少女等類型。

華視訓練中心配音訓練班出身[1],與林美秀是同期的配音班同學。

簡歷

入行前曾到日本遊學1年後返台,從後事豐田汽車的日文翻譯工作。最初因興趣想看看台灣配音的環境,來到華視配音班報名上課接觸配音員行業,也認識後來配音工作上的好夥伴林美秀[1]

初期接觸的小角色意外地戲份多,最後只好向原工作的公司請假,辭掉月薪3萬元台幣的穩定工作。擔任配音工作一開始時家人很反對,因為當時配1集僅有100元工資,還好兩年內她就配出口碑,直到現在工作相當穩定接不完。

在學習配音的上課日子裡,偶然一次機會點名要學生一名上去當時華視正在錄製的卡通《少年捕手》中搭一個路人雜角;見老師要求學生嘗試實習,詹雅菁與林美秀把握難得的機會,舉手表示想勉力一為。出乎意料地所配音的小角色恰好是個常態性登場角色,每一集幾乎皆有戲份,雖然戲份不多、總是只有幾句話,但是竟也因此成為詹雅菁第一個固定的角色演出;之後則是李香生老師領班的動畫《小天使》擔任到主要角色,也是在這段時期無法兼顧兩方面的工作下,辭去原先的工作,專心於配音學習上。

因《少年捕手》為契機,漸漸懂得如何把握每次的機會,極力表現自己、學習配音的技巧,磨練砥礪自己。與其他人不同,詹雅菁是先有配音經驗才開始跟班的歷程。而《小天使》是他第一部主演的作品,當時不僅為小芬配音,更挑戰奶奶的角色,然而當時還是新手的她並沒有懂得太多的配音技巧和方式,即使不會配老聲,也只能硬著頭皮咬牙去揣摩,鞭策自己在那段的配音時期中,能學得多少就學的更多。即使與林美秀在面對自己無能為力的情況下只能淚目相對,但是一坐上麥克風前,就要督促自己成為一位「配音的演員」,而不以新人為藉口。在這段辛苦的學習過程中,詹雅菁不得不深深感謝啟蒙老師李香生先生、以及提攜不遺餘力的于正昇先生。

對於自身的配音生涯轉捩點,主要可以歸納為三部作品《愛上女主播》、《情定大飯店》、《通靈王》。當初《愛上女主播》海外版本先做錄音,是由林美秀擔綱招弟一角,而後重新錄製台灣播出版本時,由詹雅菁接下同一角色招弟。當時的詹雅菁曾經感到相當沮喪,一方面憂鬱自己的表現不如先前詮釋過的精彩、一方面《愛上女主播》的領班于正昇先生要求十分嚴格,直到《愛上女主播》後一檔戲《情定大飯店》,一同配音的前輩們對詹雅菁不時地鼓勵,認為詹雅菁有其實力可以充分發揮角色的個性,而大大增進詹雅菁的信心。

動畫作品《通靈王》中的麻倉葉,是第一個原始詮釋的主角,過去配起動畫類型時,總是接替其他人的角色、抑 或一個戲份無足輕重的配角,而麻倉葉是他第一次接觸的主角。並且詹雅菁難以忘懷的是,在錄製前領班于正昇曾特別對他說過,這個角色自己絕對可以勝任,面對前輩的肯定,也成功地淋漓盡致表現出麻倉葉的個性。且開始有「聲音的影迷」透過其他管道獲得詹雅菁的通訊方式,寫信告知崇拜與喜愛。影迷的來信給予詹雅菁很大的鼓勵,他終於能確實地感受到身為配音員、聲音被人肯定的一份深深的驕傲,永遠無可取代的成就感。後來再錄《航海王》、《哈雷小子》等動畫作品,陸陸續續也有影迷寫信給詹雅菁,但是他印象最深刻,許多值得感謝的第一次仍是來自於麻倉葉。

說到印象深刻的作品很多,但是最喜歡的作品,詹雅菁很肯定地表示是《航海王》。不諱言的表示魯夫對當時的他而言是相當困難的角色,有著誇張、熱血、少根筋的特質,和他過去所錄過的角色幾乎迥異,加上日文配音又是由資深聲優田中真弓擔綱,這對詹雅菁而言更是另一份心理上不可言喻沈重的壓力。首次幫魯夫試音是在台灣播出還要更早、幾乎半年前,負責試音的領班只鼓勵她一句「你辦得到」。就將航海王裡的靈魂人物魯夫交給詹雅菁,然而在魯夫身上詹雅菁遭受無數次的挫折感,一直不斷地被糾正發聲和情緒表達;現在觀眾們所聽到的角色聲音,事實上都已經是經過多次的調整修正才得以呈現,第一次所配的魯夫感覺與如今的魯夫也已有所差距。在這份挫折和壓力下,支持詹雅菁不斷進步的仍舊是影迷的來信鼓勵,以及由於《航海王》的大受歡迎,詹雅菁發現身邊的親友們也都是《航海王》的影迷,配音不再是自己一個人的小小成就、而是可以與他人分享的大大快樂。並且詹雅菁在《航海王》的每個單元段落中都可以找到不同的感動,詹雅菁坦言當時配音時一直淚眼婆娑、難以克制感動。

於2005年時因肺部開刀而休養一陣子,在那段期間休養期間的配音角色由其他配音員接替。當時的她十分沮喪,病間手上許多作品角色皆換由其他配音員銜接負責,他害怕自己未來是否再也無法接觸配音聲帶受傷?自己是否還能再回到工作崗位上,而等到自己痊癒回歸時,大病初癒的第一份配音工作就是《航海王》,一錄完領班于正昇還起立笑著為詹雅菁鼓掌恭賀,恭喜成功復歸。

參考資料

  1. 1.0 1.1 尹恩惠台灣分身賣聲-處女秀100元,2014-01-24,蘋果日報

外部連結